Ron Mueck



Ron Mueck

1958

澳洲墨爾本

超現實主義雕像家



我相信有些人一定對這些作品不陌生,之前在網路上廣為流傳,所以我很早就有注意到這位雕塑家,只是沒有機會好好研究他的背景,現在就讓大家簡單了解一下這位鬼斧神工的藝術家吧!

(點圖看原圖哦!)

裸體的野人Wild Man(2005),驚懼地注視環伺的人群。


原是個模型製作專家兼操偶師,曾於當地兒童電視節目表演操偶並配音,在美國電視台擔任幕後工作十五年後,投身好萊塢電影特效工業。

1999年製作的五公尺鉅作Untitled(Boy)


後來在英國發展,製作擬真道具供廣告拍攝為業,而因此經常接觸變體的工業,花了將近十年時間,用矽膠和玻璃纖維創作,作品都是以真人大小去縮放比例,打造了栩栩如生的擬人塑像。


1990年代,開始製作完全擬真的物件提供商業攝影,1997年卻陰錯陽差引來英國收藏家查爾斯的興趣,邀請他參加名噪一時的「聳動」巡迴展,發表了他轉往藝術領域的雕塑初作《Dead Dad》作品,描述自已去世的父親,依據真人三分之二的比例塑成逼真的人體雕塑,此後揚名國際。


Dead Dad無疑是他早期最聳動但也最出色的作品,其他早期作品或多或少仍帶著商業匠氣


他的人體作品强調細節的逼真和細膩,無論是血管,皺紋還是體毛,都如實的被表現出來。


聞名全球的Ron Mueck可謂藝術領域的長青樹,精力過人,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,他重新定義了當代雕塑的審美觀。


(點圖看原圖哦!)



In Bed (2005),彷彿從她的眼神聽見一聲「Bonjour Tristesse(日安!憂傷)」



Two Women (2005)所斜睨的其實是另一件男女裸身並臥在床上求愛的作品Spooning Couple(2005)



Spooning Couple(2005)


Big Baby 系列(1996~1997),強調驚人的雕塑技巧和表情臨摹,並持續玩弄尺度比例造成的視覺效應。


(點圖看原圖哦!)



天使 Angel (1998) 則是會令人莞爾的佳作,坐在高椅上躬身拄手托腮俯視著的男天使,張揚的翅膀和離地的高度彷彿嘲弄他,值得關注的事總不在天堂而在凡塵。




(點圖看原圖哦!)





(點圖看原圖哦!)



Ron Mueck在法國展覽報導


更多相關照片

內容介紹來自張麗華老師/tsuiling/Whither

3 意見:

  1. jimmy 提到...

    哇..做的好真實..

    而且每個塑像都好詭異!

    第二張照片乍看之下..還有點像魔戒的咕魯

    玩弄尺度比例造成的視覺效應<--的確讓人能一探究竟  

  2. Wokapsis 提到...

    以前我就很喜歡他的作品,在網路上看到就會收集他的相關圖片,很迷人的雕塑,很有生命力:)  

  3. 匿名 提到...

    輾轉循聲來此,樂見關於 Ron Mueck 更多的介紹與分享,也感謝您認為拙文值得參考,然而在引用說明時,是否應標記得更清楚比較好些,不易造成在下或他人不必要的誤會呢?多謝。  


 

Copyright 2006|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.
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.